© べ 宛若薇兮 °

塵世女子.內斂沉靜.清冷淡泊.享受簡單生活.貪戀止水梵花...
  1. 理想的生活是,做无所事事的读者。

     

    理想的生活是,做无所事事的读者。可以读无数的书,读书的时候有清茶最好,有红酒或白开水也不错;红袖好,孤灯亦好;床上好,沙发上亦好;别人的梦成了自己的梦,别人的智慧变成了自己的聪明,别人的痛苦化作了对自己的慈悲。。。然后呢?没有然后了,也许,然后是月白风清,雁向江边去。。。

     

    但我不能无所事事,阅读首先是充实我工作的必需,所以,我只好作为编辑读,作为评论家读,甚至要有所要求的,有用的。读着书中洋洋洒洒的字,从言从卖,可见字是一种可以维持生计的买卖。

     

    一个TAXI司机知道每天有漫长的路等他经过,如同我知道,每天有无尽的文字必须读,不管有没有空,这样的读成了一种任务,这不幸福!但其实也不能用“不幸”来形容,毕竟这件事与幸福无关,它更多的与责任、利益、自尊、安全感等等其他的因素有关。

     

    幸福在远处,在我们不会天天面对的地方。对我来说,有一种幸福就是可以做一个彻底的无所事事的读者:不必看稿子,不必看不得不看的书,不必看在别人眼中有用的或有益的书,只看闲书,随意地看,或看一切与自己无关的书,想怎么看就怎么看,看到哪儿算哪儿,君王放荡,山僧参禅,将红尘岁月读罢。

     

    曾经很认真地考虑过成为这样一个读者的必要条件——要有很多的书可以读,这很多的书要有很大的地方放置,因此,要有很大和有很多房间的房子,如此大的房子里当然不能孤身一人,要有管家、厨子、清洁阿婶,还得有丫鬟,最好再请个花王弄上一片雅致的小花园。。。要养活这么多人,我需要祖上传下钱庄、当铺和千顷良田。然后,为了这些钱庄、当铺和良田,我得夜夜挑灯看账本,然后对贫苦农民说:财主家也没有余粮呀!。。。。。。

     

    事情就是这样,本来只想无所事事地读书,不断追求下去竟成了俗气的守财奴。于是,又十分庆幸自己对任何爱好都没有沉溺的状态,随心率性,就像拿着傻瓜数码到处拍,哪管得别人捧着长枪大炮到处跑的专业们的不屑。追求得太多,有时候也是一种累。

     

    所以,我是不可能实现理想的了,只能在工作中读,在生活中读,然后,把工作之外的每一次读当作一次越轨,一次短暂的解脱,一次自我的报复;从而得到属于自己的快乐,更多的温暖,和一点点诡秘的得意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读者理想当铺成了碎々念

    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