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べ 宛若薇兮 °

塵世女子.內斂沉靜.清冷淡泊.享受簡單生活.貪戀止水梵花...
  1. 好人难做

     

    凌晨1点30分,窗外仍夜雨滂沱,因为台风而凉快了许多的晚上本该睡得死实才是,可偏偏睁着比白天还要大的眼睛,辗转反侧,就是找不到舒服的姿势,干脆不睡了。

     

    这2天看了一下正热播朝天的《家好月圆》,某些情节在这样无眠的夜就这么浮进了起伏的思潮中。肥皂剧里表现人物的手法尽管浮夸,但也确确实实地让许多人再一次严重同意:好人难做啊!看戏里荷妈苦兮兮的人生,总为别人搭桥铺路开山劈石,隐忍成了癖一般,倒头来吃力不讨好的还是自己,辛苦大半世不得安宁。当然,她也一定会守到她的快乐,但一口糖一口X的日子,怎一个惨字!我只略略看了居然也有此感触,想来,我也不想老做好人了。

     

    当然,我并不是说我一直都很好人,我也有很多的缺点,但自小幼承庭训,满心还是想做个好人的,所以不偷不抢,做好自己,害人之心从没有,也所以,常常敌不过别人的挑衅,逃不出办公室的政治斗争,始知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你欲置身度外就一定能明哲保身相安无事的,才明白,自己原来一直不够厚也不够黑。

     

    以前看过《厚黑学》,十分欣赏,却学不来。书中说,刘备厚面皮却不黑心,故之失败;孙权黑心但面皮不厚,故同样没能成功;而曹操面皮够厚心够黑,因此,胜过了他们。

     

    现在这个社会,除非你不需要挣扎求存,才可以满口仁义道德,扮演圣人角色,不然,好人还总是会吃苦头。

     

    你退忍一尺,别人或者就踩进一丈;你宽恕了别人一次又一次,别人还认为你怕事好欺负;你处处为人着想,别人正好处处利用你;你为朋友两肋插刀,朋友也许已过桥抽板,你只好永远两肋插着刀;你以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劝慰几乎行差踏错的朋友,事后却被朋友闲来无事当作了笑话的谈资;你为了帮助一个人生跌进谷底的女友重拾斗志,告诉她其实她也很PL很能干,然而当她重新振作并有所作为时,却认为你是最比不上她最不振作的一个朋友。。。

     

    都说女子小心眼,算帐可以算上10年前,呵呵,剧集有剧情,现实有人版,算来算去,还是做好人容易吃亏。这么说不是表示以后我就要变成一个坏家伙,只是,至少不尽心竭力地要求自己做一个至善的好人,适当时候为自己留一个小心眼,学着面皮厚一点,心也不妨黑一点,好让自己的小心眼也快活一点。

     

    好人面皮小心眼做好黑心碎々念

    评论